新闻资讯

“2022量子科技发展”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我校举办

信息来源: 科学技术研究院、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 2022-09-29

新闻图片:

21BD9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致辞


2F4E8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主持开幕式


2F92C

39504

         贾金锋院士、张振宇教授等专家作精彩报告


25A14

         大会合影


2022924日,“2022量子科技发展”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我校郑州龙子湖校区友兰学堂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由河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南大学、河南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等单位联合承办。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青年科学家、青年企业家、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近300人,在线下和线上参加了论坛。河南省科技厅电子信息科技处处长李永恩到会祝贺。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主持开幕式。

冯淑霞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实施的人才强校发展战略,指出当前全校上下正锚定“双一流”,聚焦“双航母”,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实现研究型综合性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为现代化河南和国家创新高地的建设贡献力量。冯淑霞表示,青年科学家论坛是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下推进学术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促进青年科学家互学互鉴、提高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届论坛能让与会的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和广大教师深化了解、增进互信、畅叙友谊,积极参与到国家量子科技创新活动之中。

论坛以“量子赋能,共赢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量子信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应用研发及产业化的联动发展。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贾金锋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张振宇教授、复旦大学国家杰青张远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费少明教授、南京大学杰青于扬教授、河南省量子信息与量子密码重点实验室主任鲍皖苏教授、南京大学国家杰青陈增兵教授、河南国科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晋博士、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量子精密测量部经理许克标博士等专家应邀做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围绕量子材料与量子器件、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量子密码、量子芯片与量子人工智能等领域和方向深入交流,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举办此次论坛既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河南量子科技的基础研究、应用研发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促生新的研究成果和青年人才。

    量子科技是具有颠覆意义的新一代战略性信息技术,是世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量子科技能够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据悉,未来我省将持续布局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推动底层技术突破,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持续为量子科技和产业发展提供全周期优质服务,积极筹建河南省量子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推进量子计算等重大研究测试平台建设,争创国家量子信息技术创新中心。20228月,河南省教育厅批复同意河南大学建设量子信息未来技术学院,旨在聚焦量子信息未来产业需求培养领军人才,服务我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本次论坛成功举办也是我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量子信息未来技术学院的系列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