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07

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于200811月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建设(豫科证[2008]6号),20092月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通过了由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论证,实验室建设期为3-5年。20153月实验室顺利通过了科技厅专家组的验收,多项指标超额完成。在20159月和20179月两次全省实验室评估中,均获得了专家好评。

实验室坚持以服务我省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为宗旨,积极开展光伏材料以及其它新兴能源材料及装置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实验室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了河南大学重点实验室专项建设资金、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河南省高校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河南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资金等的持续支持,累计投入建设经费4700余万元,新增超高真空分子束外延-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联合系统、超高真空超低温强磁场扫描隧道显微镜、超高真空变温扫描探针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紫外光电子能谱联合系统、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扫描探针显微镜、压电力导电力显微镜、综合物性测量系统、低温磁光测试系统、半导体深能级瞬态谱仪、X射线衍射仪、紫外-可见-红外吸收光谱仪、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时间分辨变温荧光光谱仪、稳态-瞬态表面光电压谱仪、太阳能电池性能测试系统、太阳能电池量子产率测试系统、超高真空分子束外延、脉冲激光沉积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薄膜设备、双室热蒸发系统、磁控溅射镀膜仪、热蒸发-磁控溅射-电子束蒸发联合镀膜系统、原子层薄膜沉积仪、功能纳米材料沉积系统、纳秒激光器、非自耗真空电弧炉、激光切割机、德国真空手套箱系统等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以及与之配套使用的小型仪器。建立了180平方米的千级超净间和290平方米的化学处理间。目前,实验室用房4000平方米,充足的空间和良好的科研设施及技术服务措施,保障了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0人,其中省特聘教授、人才特区第四层次、黄河学者、校特聘教授、青年英才等高层次人才15人。设有课题组包括:理论计算物理、拓扑量子材料、二维材料与二维器件、钙钛矿氧化物薄膜物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探测器、量子点与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纳米能源与柔性器件物理、高比能柔性储能材料与技术、光电能源转换与电化学技术、硅基薄膜与光电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