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谭付瑞课题组在知名权威期刊Materials Today发表内封面综述文章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6-30

近日,我校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谭付瑞课题组骨干教师董琛博士系统总结了碳电极基全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Carbon-based all-inorganic perovskite solar cells: progress, challenges and strategies toward 20% efficiency”为题,发表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的知名权威顶级期刊《Materials Today》(影响因子31.041),并被选为内封面文章。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9702121001851


传统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简单的制备工艺和优异的光电性能而备受关注。然而,有机阳离子的易挥发性、有机空穴传输层中添加剂的易吸湿性以及卤素离子迁移所引起的金属电极腐蚀等稳定性问题使PSCs的商业化应用面临巨大挑战。基于碳电极和纯无机钙钛矿(CsPbX3)构建的碳基全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C-IPSCs)可以有效避免上述问题,在器件长期稳定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未来商业化的有力竞争者。自从2016年首次报道以来,C-IPSCs的各方面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其光电转换效率从最初的6.7%提高到目前的14.84%,并且可在高温(80°C)以及高湿度(80% RH)环境下稳定运行超过2000小时。基于此,本综述首先介绍了C-IPSCs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从器件结构和工作原理等方面着重分析了该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随后从形貌工程、界面工程、光谱管理以及材料工程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最后,本工作还展望了C-IPSCs在突破20%效率记录、大面积制备及柔性应用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董琛博士在碳基全无机钙钛矿电池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本工作中,董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河南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谭付瑞副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Makhsud I. Saidaminov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工作得到了河南大学创新引智基地计划、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