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陈石课题组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钙钛矿光伏研究成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15


近日,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陈石特聘教授与河北大学孔伟光副教授、杨少鹏教授合作,以“Precursor formula engineering enabling high quality solution processed C60 films for efficient and stable inverted perovskite solar cells”为题,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6.744)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为电子传输层,溶液加工制备高质量富勒烯 (C60) 薄膜有望大幅减少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材料成本。然而,当 C60 溶解在具有高溶解度的邻二氯苯中,往往不会获得高质量C60薄膜,这会使所得钙钛矿电池的效率低于18%。基于此,我们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溶液法制备高质量C60薄膜策略,使用邻二甲苯作为溶剂,以氯苯溶解PCBM溶液为添加剂,这种加工策略不仅可以抑制C60团聚,还可以促进溶剂快速蒸发。这种工艺可以在室温下轻松获得均匀致密C60薄膜,印刷制备钙钛矿电池效率达到了17%,最佳效率超过20%。此外,这种钙钛矿电池还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暴露在相对湿度 (RH) 50% 的空气中超过 20 天时,其初始效率仍可保持 85%。这项工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溶液法制备高质量 C60 薄膜的策略,有利于降低钙钛矿电池的材料成本,从而促进钙钛矿电池的商业化进程。

陈石特聘教授、孔伟光副教授和杨少鹏教授是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重点研究计划、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2023919